专家观点丨谭晓雨:加快推广应用新能源重卡是实现货运行业中远期深度减排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专家观点 2023-09-07


9月7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成功举办了CCTP第二十三期沙龙研讨会——助力企业科学决策,核算方法赋能新能源重卡降本增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高级工程师谭晓雨受邀出席本次沙龙,并就“新能源重卡发展现状及趋势”作先导演讲。本文是对谭晓雨先导发言的整理和总结。


新能源重卡销量持续增长


在交通运输领域,公路运输中货物运输碳排放占比最高,公路货运是交通碳减排的重中之重。新能源中重型货车快速推广应用有利于实现货运行业中远期深度减排。


据电车资源最新数据统计,2022年新能源重卡销量为25,068辆,比2021年增长约140%。2023年1-6月,新能源重卡累计销量达11,491辆,同比增长13.5%。从不同动力类型看,6月纯电动重卡销量2,365辆,同比上涨16.8%,环比上涨42.2%,稳定占据新能源重卡市场大盘;燃料电池重卡销量429辆,销量创本年度新高。

图1 近3年不同动力类型的新能源重卡销量情况


新能源卡车已广泛应用于高频短倒重载运输

目前,新能源重卡的技术路线和应用场景主要包括充电货车、换电货车、氢燃料电池货车和电气化公路。从市场应用推广来看,充、换电货车和氢燃料电池卡车都有应用,但换电模式因购置成本相对较低、换电时间短、满足续航要求等优势更易获得市场青睐。


具体来看,充电货车的日最大运距在200公里以内,主要满足城市货运配送、符合运距要求的港口集疏运、城市建材运输等需求;换电货车日最大运距在200-500公里,主要用于符合运距要求的矿山、电厂、钢厂、港口集疏运、城市建材运输等高频短导重载运输;氢燃料电池货车的日最大运距在500公里以上,适合中长距离城际货运;电气化公路的线路固定,适用于高频重载货物运输。



新能源重卡推广仍面临较大困难与挑战


尽管国家和地方均在加大新能源重卡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但目前新能源重卡的长久发展仍面临以下困难和问题:

1)成本仍然偏高:纯电动充电重卡和氢燃料电池重卡购置成本分别是柴油重卡的2.4倍和4倍左右,运营成本也明显高于柴油重卡。

2)使用场景受限:纯电动货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平均续航里程约为200公里,充电时常平均为2-3个小时,平均超过30%的时间用于充电,无法满足中长途道路货运的运输需求。冬季和寒冷地区电池衰减更快,充电时间更长,纯电动货车使用进一步受限。

3)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不完善:充换电站、加氢站配套基础设施不足、建设审批难度大,成本较高,新能源重卡售后服务体系不健全。


新能源重卡推广应用仍需要政策合力战


为促进以上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加快新能源重卡的推广应用,从管理、技术及经济政策三方面提出完善和优化的建议:


管理政策:

1)建立货运物流企业低碳分级评价体系,对评级较高的企业予以政策激励,货主采购、充电服务、金融服务等各方面支持;

2)规划城市群和货运通道电动走廊,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区域间、城市群间、省际间加快规划建设布局合理、有效覆盖的充换电站和加氢站网网络;

3)联合多部门优化完善新能源货车城际和城市的便利通行政策;

4)开展零排放货车区域试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


技术政策:加快出台新车碳排放标准,逐步由能耗管控转为碳排放管控。


经济政策:

1)老旧车辆的淘汰更新政策:对淘汰老旧车辆更新为新能源车辆的提供补贴;

2)针对新能源货车的购置和使用环节的财政支持政策;

3)充换电基础设施、加氢站建设、运营的财政支持政策;

4)针对新能源货车的差异化收费政策。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