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现场 | 汽车工业供应链减碳研讨会

主题沙龙 2023-02-21

2月21日下午,德国交通转型智库(Agora Verkehrswende)、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和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联合主办了以汽车工业供应链减碳为主题的沙龙研讨会。来自17家机构的近50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者参加了本次沙龙研讨会,并就中德汽车行业如何推动供应链上的企业和产品脱碳、两国电动汽车行业供应链碳减排发展状况、减排的重点环节以及中德合作如何保障汽车行业供应链的安全及可持续性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沙龙由CCTP秘书处、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iCET)项目主管王雯雯主持,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国家自主贡献亚洲交通倡议项目执行主任夏云做开场介绍,德国交通转型智库主任霍厚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对沙龙致辞。宝马交通可持续部门主任Thomas Becker、清华大环境学院教授吴烨分别进行主旨发言。


一、 先导发言


Thomas Becker演讲的主题是“宝马供应链脱碳上的实践与成效”。他提到,为减少汽车供应链中的二氧化碳排放,目前宝马已经与400多个供应商就使用可再生电力达成一致意见。同时,他还强调,为了考核供应链网络中的二氧化碳减排情况,宝马集团邀请了外部审计就多级供应商的二氧化碳减排履行情况进行验证审核。此外,他还介绍了欧盟电动汽车电池的碳足迹规则及相关政策措施并提到欧盟对企业环保信息数据的披露要求愈加严格。最后,Thomas Becker还邀请宝马集团Catena-X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Niels Angel对Catena-X数据生态系统进行了介绍。


▲宝马交通可持续部门主任 Thomas Becker做先导发言


吴烨以“聚焦电动化转型,中国汽车行业供应链碳减排机遇与挑战”为题,首先对中国汽车行业碳减排的背景进行了总结和介绍,他认为中国汽车保有量急速增长及道路交通碳排放份额持续上升等多方面原因使得汽车行业碳减排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在此基础上,吴烨介绍了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碳减排案例研究,包括涉及燃料周期、关键车用材料、动力电池等方面的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多项研究。展望未来,他认为,电力系统的清洁化将助力汽车产业链碳减排。同时,考虑到改善提升锂电池能量密度具有重大的减排效益,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也应受到高度重视。


▲清华大环境学院教授 吴烨做先导发言


二、 议题讨论


讨论环节由德国交通转型智库主任霍厚德主持,理想汽车政策研究院高级经理欧鹏飞、Catena-X汽车产业联盟负责人Oliver Ganser、宁德时代公共事务部经理刘子瑜、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标准信息中心主任伍珂、宝马交通可持续部门主任Thomas Becker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积极发言,就如何中德汽车行业如何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及可持续发展、如何对汽车工业供应链各环节的碳排放展开核算、电动汽车供应链减排应重点关注的环节以及中德如何展开合作促进汽车供应链碳减排等话题分享了深入的见解。


▲部分讨论嘉宾


三、 会议总结


最后,德国交通转型智库主任霍厚德做会议总结。他提到,在中国和德国乃至欧盟汽车供应链碳减排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汽车行业不仅要重视使用端的脱碳,更要将碳减排延伸到整个行业的供应链中,从而为其他行业树立良好的榜样,期待未来中德双方能够就汽车工业供应链减排等系列话题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德国交通转型智库主任 霍厚德做会议总结


本次沙龙嘉宾主要来自以下机构(按首字母顺序排列)

Catena-X

宝马集团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德国交通转型智库

电动汽车百人会

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

理想汽车

绿色和平

能源基金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宁德时代

气候工作基金会

清华大学

世界银行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