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现场 | 零排放道路货运的挑战与对策

主题沙龙 2022-09-05


9月5日下午,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CCTP)联合零排放货运行动(ZEFI)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成功举办了CCTP第十九期沙龙研讨会——零排放道路货运的挑战与对策。来自20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从业者参加了本次沙龙研讨会,并就零排放货运面临的挑战与转型路径、中国城市物流新能源车应用情况、中国零排放重卡市场概况及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运输示范项目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本次沙龙由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陈健华先生主持并做议题背景介绍。智慧货运中心主任、零排放货运行动秘书长王波勇先生、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项目顾问凌炫先生、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助理研究员毛世越先生及马士基大中华区供应商管理总经理王俊杰先生分别进行先导发言。


先导发言


王波勇先生演讲的主题是“中国货运零排放转型的挑战和实现路径”。他指出,中国货运行业零排放转型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货运减排与货运增量尚未脱钩、交通领域能源结构仍以化石能源为主、政策法规与企业执行存在差距等七大方面,并相应提出实现零排放货运的解决方案及道路货运零排放实施路线图。


凌炫先生以“中-德低碳交通合作项目助力中国货运绿色化发展”为题,以多个城市试点为范本介绍了城市内部新能源货车与如何与城市规划更好融合的实践案列。他指出城市物流新能源汽车在试点城市应用推广过程中,仍面临续航里程、采购成本、充电基础设施及路权等方面的阻碍。同时还分享了佛山市禅城区新能源货运配送车辆装卸临时停靠点设置方案研究,并提出中国道路货运实现零排放需要自上而下的政策驱动型手段和自下而上的行业导向的方法共同推动。


毛世越先生主要介绍了“中国零排放重型车市场概况及实际道路表现”。他对近十年零排放重型车的销量趋势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受技术和市场驱动,零排放重型车市场正在快速迈向成熟。同时,毛世越先生通过对比零排放重型车实际续航表现和名义里程等方法,对零排放重卡的实际道路表现以及充电行为进行了分析。


王俊杰先生的演讲题目是“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运输示范项目”。他提到,示范项目的测试结果表明,在合理布局加氢站点的情况下,氢能源重卡在集装箱运输过程中存在较多可应用场景。他还对氢燃料电池集装箱重卡行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并号召企业更加积极地发挥领头羊作用,整合协调产业链的利益各方,形成合力,提供环保高效的能源方案。


议题讨论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高级工程师谭晓雨女士、曼恩商用车(中国)商务解决方案高级经理丁妍女士、地上铁政府及公共事务部负责人张辉先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秘书长周志成先生、深圳协力创新中心主任、零排放货运行动专家谢海明先生、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先生、百威中国代表赵栋晨先生及SCS全球服务公司RSB认证技术经理Robert Earley先生等专家参与讨论,就道路货运行业实现零排放的驱动力和面临的挑战、支持零排放货车使用的充电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及潜在突破场景等议题发表了深入的见解。


会议总结


最后,能源基金会交通项目主管陈健华先生做会议总结。他指出,道路货运行业实现零排放需要行业内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沟通交流及通力合作,尤其是非政府机构因具有较大灵活性,在政策推动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次,零排放货运的实现涉及政策、供给及需求等多个方面,且处于不断发展的动态进程中,因此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此外,重型车辆市场尚不如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成熟,关注新能源重卡的差异化政策有待发布。最后,陈健华先生号召各方加强对话,开展新能源重型卡车的推广应用合作,不断推动政策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本次沙龙主要来自以下机构(按首字母顺序排列)

阿卜杜拉国王石油研究中心

百威中国

BP中国

长安大学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

地上铁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

马士基

曼恩商用车(中国)

南京城市交通规划研究院

能源基金会

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

如果科技有限公司

SCS全球服务公司

深圳协力创新中心

斯堪尼亚销售(中国)有限公司

智慧货运中心

中国道路运输网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