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委员会

傅志寰

指导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 院士


铁路工程与管理专家,主要从事铁路、节能及综合交通运输研究。1938年4月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61年毕业于莫斯科铁道学院,获学士学位。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铁路运输管理、铁路机车车辆专家。原铁道部部长,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参加、主持了我国韶山1-4型电力机车和我国第一列电动车组研制工作,主持研制韶山2型电力机车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主持编制韶山4型电力机车总参数和技术条件;提出我国电力机车发展新思路建议和牵引动力由直流传动向交流传动转变“十年换代”奋斗目标。是我国电力机车领域的开创者之一。力主创立机车车辆民族品牌,通过组织开发机车车辆系列产品及大功率柴油机、电传动和走行系统等核心部件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满足了提速、重载需要,为形成立足国内、具有很强开发能力的机车车辆工业体系,作出突出贡献。




订阅中国清洁交通伙伴关系

一个非政府、非营利、自愿性的交流、合作及观点传递平台,秉承“独立、开放、共享、包容”的理念 聚焦政策和技术创新,总结、宣传和推广国际、中国和地方先进经验,加速交通迈向零排放